Tuesday 9 December 2008

年轻人,移情技能、团队技能和领导技能

今日从赵萌的博客看见许多受启发的内容,分享在这里(全文请移步原博客阅读):

然而直到不久前Ashoka才认识到:除非使年轻人成为社会上一支有力量的群体,除非使她/他们具备移情技能、团队技能和领导技能。
……

Ashoka, “青年创投”(Youth Venture),以及其他合作组织正在采用一种“四层面战略”。

第一层面战略:实现在目标地区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社区里,有0.5%的年轻人能够为其梦想采取主动、持续和有组织的行动,或者说建立“创投事业”。
第一层面预期影响:通过开办“创投事业”,年轻人具备起移情(empathy)能力、团队技能和领导技巧,进而成长为社会中的领袖型人物。

第二层面战略:建立 “创投事业”团队。核心成员通常是3-5人,还有20名进行指导、培训、和宣传工作的相关人员。
第二层面预期影响:不仅是发起者,每一个团队成员都将学到领导经验,即认识到自己能够领导怎样的团队,以及如何操作。他/她们将走出去创建新的团队,从而增加青年领袖的数量。

第三层面战略:做到在目标地区有1%的学校和青年人社群开办“创投事业”。平均团队成员数为25人。两年以内,实现20%-25%的社区成员都参与到“创投事业”当中,从而开始扭转社区的青年人文化。
第三层面预期影响:“创投事业”团队通过雇佣新成员或者转让/出售其事业,能够帮助打破其他社区的态度和认知障碍,从而扭转其他社区的青年人文化。
第四层面战略:社会大众开始讨论现有的青年人发展模式;“青年创投”活动为社会提供榜样和可操作模式;媒体大规模介入。第四层面预期影响:人们开始从新界定青年人生活的内涵,将其看作是一段发起活动,锻炼领导力,和积极创造社会价值的时期。

上述四个层面相互支持,相互促进。该战略成功的关键在于要达到足够大的规模,使得四个层面能够在跨学校、跨社区和跨地区的水平上得到整合,形成一个不可逆的自我增长过程。

赵萌译自: “Everyone A Changemaker – Social Entrepreneurship’s Ultimate Goal”, By Bill Drayton (Chair and CEO, Achoka), in Innovations (2006, Winter), Published by MIT Press with Harvard University and George Mason University.

Fisher称许多小型金融的客户会富裕起来并形成全新的客户群体。银行家们谈的不是消除贫困,而是增加人们的融资能力,这是指开展针对穷人的银行零售业务,包括贷款、储蓄、保险、汇款等。“希望有一天人们不再关注‘小型金融’,而是谈论谁在为谁提供金融服务。”Annibale 说道,“银行的服务对象是每天收入3美元以上的群体。每天收入2美元的人是非营利小型金融机构的客户群,我是否也应该为他们提供服务?我还不能确定。但我想强调的是,我们所讨论的只是如何加强人们获取金融服务能力的问题。”

赵萌译自NewYorker, By Connie Bruck, "Millions for Millions",10/30/2006

No comments: